去藥房買紫雲膏&玉肌散的藥材

2010102010:00

下午去義X藥房
買紫雲膏 (這帖跟我上一帖的配方不一樣)
老板1帖賣我90元
冰片(梅片)是有點乳白色的
從1個小紙盒中挖出來的
乳香、沒藥則是從大包紙盒中挖出來的
老板都沒用粉紅色的紙包、他是用夾鏈袋包


原本想買1包仙梅粒 (仙楂)
老板娘說1包80元 (賺很大喔)
好貴~~~買不下去
老板娘送了1包超小包的給小隻吃
原本我想買玉肌散的藥材
老板說少了白附子
所以我就只好刹去X昌藥房買看看
耶~~~X昌藥房有賣ㄟ
我在X昌藥房又買了1帖紫雲膏100元
比義X藥房貴了10元、我想應該是貴在冰片(老梅片)
忘了叫他老梅片另外包 (汗)


我還買了2帖玉肌散(1帖190元)
又買了1包仙梅粒 (仙楂)
1包才60元、跟義X藥房一樣大包(一模一樣)
X昌藥房說玉肌散要打成粉、晚點再來拿

晚上20:00多(下雨)
騎著125 載大隻去X昌藥房
拿打成粉的玉肌散
藥師說算錯錢了
一帖是190元才對 (我買2帖)
所以補了190元
藥師..粉全幫我打在一起
裝入塑膠罐內了



後來我和大隻去大潤發逛逛
才逛到一半、就有人為了出去釣龍蝦叫我回家
藉口說肚子餓、東西買回家
卻臉臭臭的和大叔去釣龍蝦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__我買的是這帖__有加入乳香、沒藥

紫雲膏–材料:  

麻油200m:外敷滋潤皮膚、火傷、涼血解毒、止痛

天然蜂臘40g:解毒、貼瘡生肌止痛、水火燙傷、天然賦形劑、水火燙傷等

當歸3錢:滋潤肌膚、活血止痛、改善循環、促進肉芽組織生成

紫根(紫草)2錢:殺菌、抑菌、消炎

冰片(老梅片)5g:具有通竅止血生肌的功效、可用來幫助傷口的癒合、減少疤痕的產生、如果要
加,千萬不可以加太多(不要超過0.5%)、否則紫雲膏的特別香氣會被蓋過、孕婦、兒童患蠶豆症
和溶血症忌用。

白芷2錢半:止血、排膿、生肌、止痛、活血。

乳香粉2錢:活血止痛、消腫生肌、鎮痛、消炎

沒藥粉2錢:活血袪瘀、消腫定痛、收斂消炎、破血活絡、瘡瘍潰後久不收口、一般乳香都會搭配沒藥使
用、孕婦忌用。

 


藥量是果果(芹)自已配的
配方則是引用 : 天使の泡泡魔法屋 Blog

天使忘記份量了(這配方是她三年前所做的)
所以果果(芹)、只好參考網路上資料去配份量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天使の泡泡魔法屋 Blog的紫雲膏–配方 (轉貼)

紫雲膏–材料:
紫草根、當歸根、冰片(梅片)、白芷粉、乳香粉、沒藥粉、薄荷腦、特級橄欖油、胡麻油、蜂蠟

這批沒有加入雲南白藥 (甘草、肉桂)

做法:
分成三天用黑晶爐最小火慢慢炸紫草根&當歸根(事先都剪碎了方便萃取),
一收到瓶罐馬上加入乳香、沒藥、白芷、蜂蠟,溫度降低點時加入冰片&薄荷腦,再來就是裝罐了
上一批有加入雲南白藥,這一次嘗試加入白芷、沒藥、乳香 (這三種都是粉一炸都溶解在油裡了)

功效:
胡蔴油:外敷滋潤皮膚,火傷
橄欖油:對肌膚的滋潤效果很好
紫草根:涼血活血、清熱解毒、斑疹痘瘡、火傷凍傷、濕疹水疱
當歸:鎮靜、鎮痛、抗菌
白芷:排 膿 、解 毒、 鎮痛、抗炎
乳香:活血止痛、消腫生肌、鎮痛、消炎
沒藥:活血祛瘀、消腫定痛、收歛消炎、破血活絡、瘡瘍潰後久不收口
一般乳香都會搭配沒藥使用,但是~孕婦忌用喔!

紫雲膏主治:濕疹、水痘、青春痘、尿布疹、急性皮膚炎、乾癬、陰癢、燙傷、凍傷、富貴手、蕁
麻疹、膨疹或落屑疹均有良效。

蜂蠟的用量,冬天怕太硬夏天又怕軟易溶所以是取中間值

薄荷腦是我一定要添加的,尤其是炎熱夏天擦起來涼涼的能舒緩紅、腫、癢

針對自己問題所調,不一定適合每個人


文章引用處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totoro0711/10768909 (天使舊站)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paopao-blog/article?mid=3&sc=1#1922 (天使新
站)

文章果果有做些小修改喔、要看原文分享
請去天使の泡泡魔法屋~愛戀Kenting的部落格、謝謝大家!!!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__我買的是這帖

自製便宜好用玉肌散《太醫院祕藏膏丹丸散方劑》 (轉貼)

「內容很單純、很容易製作」
書上是這樣寫的:

玉肌散《太醫院祕藏膏丹丸散方劑》

白芷  二錢
滑石  二錢
白附子 二錢
綠豆粉 四兩

作法:共研成極細末。
洗面或加香豆(肥皀)面洗之,或對入粉內用之,其效神速。
功用:此散專治面貌粗澀不潤,黑暗無光,雀斑污子,
常洗能潤肌膚,悅顏色,光潔如玉,面如凝脂。

引用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amiburogu/2434796